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心中有数-了解孩子的听觉发展
2018-10-20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420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白亚杰老师
摘要: 作为一个听损宝宝的家长,我们如何清楚宝宝听的怎么样,除了一些主观和客观的检查外,我们生活中的观察也相当重要,如何做好生活中的观察呢?1. 学会观察孩子有没有主动的听,听的表现是什么(睁大眼睛,停下来,转头,皱眉等)2. 观察没有视觉提示的情况下,孩子是..

作为一个听损宝宝的家长,我们如何清楚宝宝听的怎么样,除了一些主观和客观的检查外,我们生活中的观察也相当重要,如何做好生活中的观察呢?


1.  学会观察孩子有没有主动的听,听的表现是什么(睁大眼睛,停下来,转头,皱眉等)

2.  观察没有视觉提示的情况下,孩子是不是可以分辨出玩具和语言声,不同人说话的声音不一样,表现如何(诧异,奇怪,不解,好奇等)

3.  观察有没有主动做出不同声音的回应(听到名字应答,随着敲门声开门,寻着电话声接电话,听到水声管水龙头等等)

4.  观察孩子是不是可以在没有视觉提示的情况下执行相应的指令或者观看相应的物品(帮我拿西红柿,他去拿西红柿给妈妈或者看西红柿)

然后把观察到的记录下来,学会细致的观察孩子,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听能发展



关键字:听障儿童康复 听力康复教育 听损儿童康复 语言康复训练
精彩阅读
孩子开机一段时间后,经常听到很多爸爸妈妈说,我家孩子的助听设备也不知道管不管用,刚开始佩戴的时候,听到大声还会被吓哭,我们在他后面说话还会转头,现在听到声音,好像都没听到一样,是这个助听设备坏了吗?还是孩子根本就听不到?相信很多家长在初期都会遇到个相同的问题。一、当孩子听到声音给予我们反应时,我们该怎么引导?当有声音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表情、动作等开孩子是否有听到,有声音出现的时候,孩子一般会有以下反应,例如转头、眨眼、愣神、哭、笑、停止手头上的游戏等等,当然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给予的反应也会有差异,我们做好仔细观察,就可以观察出来。当孩子听到声音,给予反应的时候,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呢,当孩子给予反应的时候,我们要夸张开心的肯定鼓励孩子,并且用语言说出来,例如“宝宝你听到了,咚咚咚,敲门的声音,咚咚咚”,接下来,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开门,帮助孩子和这个声音建立起联系,慢慢的,下一次孩子再听到“咚咚咚”的时候,他就知道这个声音是有人回来,是要开门的。二、当孩子听到声音不给我们反应时,我们该怎么办呢?当有声音出现的时候,孩子不给我们反应,首先我们要排除的是,助听设备是否处于开机状态,听力补偿是否补偿到位,孩子是否所有声音都不给反应,还是只是个别声音不给反应,例如高频补偿不好的孩子,孩子对水声的反应就不敏感。只是个别声音不给反应,我们做好记录,将这种情况反映给听力师和调机师。那排除以上的情况,孩子不给我们反应,我们该怎么引导呢?第一步、观察、等待,有环境声出现的时候,我们先观察、等待孩子给予反应;第二步,没有反应的时候,聆听提示,我们用食指指着自己的耳朵,开心夸张的说“我听到,linglingling电话的声音”;第三步,建立联系,帮助孩子建立和声音的联系,例如如果是听到电话的铃声,那我们聆听提示后,接下来,就带着孩子一起去接电话,如果是听到马路上的汽车声,那我们可以带孩子到窗口上看看小汽车。
为什么要做林氏六音,林氏六音到底是什么?“林氏六音”是当代听觉口语大师DanielLing独创的听力检测方法,每天只需用一两分钟的时间方便地检查孩子的听力补偿效果,因其低成本、简单迅速、最少音位,覆盖了最广的频率范围而在听障儿童康复中广泛应用。给听损儿童做林氏六音有什么作用:1、迅速简易地了解孩子的现有听能状况;2、了解不同距离的听能表现;3、建立对声音察觉和辨识的能力;4、帮助建立倾听习惯;5、概括性评估助听设备的使用表现;6、有利于监控孩子的听能表现;7、有利于听力检测时得到较为准确的听力图。对于听损儿童,要每天做林氏六音,特别是小小孩和刚佩戴助听设备的儿童,林氏六音可以很好简单判断他们听的情况。林氏六音是哪六个音,为什么这么重要?林氏六音包括:muaishs由常见声音的频谱图和六音的频率范围我们可以发现,林氏六音覆盖的频率范围非常广,如果这六个音能够明确地辨识,则日常生活接触到的大部分语言和声音都不成问题。家长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对这六个音的反应并认真记录,及时、准确地和听力师说明,会对调机有很大帮助。比如,在实际测试中助听器如果高频补偿不到位,会出现s、sh辨识不清的情况,人工耳蜗植入者往往高频听得很好,但要注意低频的i、m是否会混淆。有些家长很困惑,说我的孩子对声音反应很好,为什么检查说他听力有问你,需要佩戴助听器等,是因为声音的频率都是不一样,有的孩子低频很好,30分贝可能就能听到的,但是高频确要到80-90分贝才能听到,所以不能因为孩子能听到声音就不佩戴设备,这样他可能就听不清高频音,对以后发音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要掌握好孩子听力状况,听力补偿是否在香蕉图之内。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