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婴幼儿认知发展特征
2018-05-05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9436 | 评论:0 | 原作者:
摘要: 一、什么是认知概括起来,可以把人的认知大体区分为三个范畴,也就是三种基本认知过程或三种认知成分。首先是感知,这是认知的起点;如果没有对对象的感知,认知活动就无从谈起。感知是由客观物质的刺激所直接引起的,所以感知是直接的认知。其次是表象,这是头脑里..

一、什么是认知

概括起来,可以把人的认知大体区分为三个范畴,也就是三种基本认知过程或三种认知成分。

首先是感知,这是认知的起点;如果没有对对象的感知,认知活动就无从谈起。感知是由客观物质的刺激所直接引起的,所以感知是直接的认知。

其次是表象,这是头脑里呈现的对于感知过的事物的一种映象,但却不局限于直接感知的某一特定事物,所以,它既具有形象性的特征,又具有一定的概括性。

再次是概念,这是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抽象,它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的属性。表象与概念都是在感知的基础上获得的,不是客观事物所直接给予的,所以就它们同客观事物的关系来说,可以叫做间接的认知。

人的实际的种种认知,都由这三者所组成的,或者是对它们的操作。但表现为种种错综复杂的形式与水平。


二、认知的发展

儿童认知是经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的。认知发展的基本趋向:

  第一、认知发展由近及远。

  第二、儿童认知客观事物是由某一局部到整体、由片面到比较全面。

  第三、儿童最初只是认识事物的表面现象,以后才随着年龄的增长,认识事物内在的本质属性。

  第四、儿童认识一个事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最初的认识到比较完全的认识,是要经历多种水平或者阶段、由浅入深的

三、认知发展的阶段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把儿童认知发展划分为四个主要的阶段。

  1.感知运算阶段,这一阶段的年龄是从出生到2岁,也就是婴儿期。

  “运算”这个名词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英文operation),它原来有手术、操作、运算等意思;但这里指的不是肌肉运动的操作,也不是数学和逻辑的运算,而实际是认知的一种内部的基本过程,比如说思维的基本过程或基本单位,所以译作运算。这个阶段的儿童没有在头脑里表征外界环境的能力,他只凭感觉和动作来适应外界环境,并在适应的过程中发展他的感知和动作技能。所以这个阶段被称作感知运算阶段。

  2.前运算阶段,相当于3-6、7岁。

   前运算的意思是指儿童的运算活动发展的前期。这个阶段的一个主要认知特点是儿童有了运用符号的能力。一个符号是一个事物的代表,而不是那个事物本身。儿童所学会的词是一种符号。也有别的符号。比如动作也可以作为符号,象儿童把头放在枕头上表示睡觉。一件物品也可以作为符号,象儿童指一个杯子表示要喝水。有了符号,儿童就能在头脑中表示外界环境,能进行表象的思维了。

  3.具体运算阶段,约相当于7-11、12岁的年龄。

  4.形式运算阶段,约相当于12-15、16岁。

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认知发展特征内容较多,大家可以进群下载群文件《认知发展参考》,还有更多资料可以下载哦……


进群查看《婴幼儿认知发展特征》



关键字:认知发展目标 听障儿童康复目标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