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如何培养听损儿童的观察性趣?
2018-06-12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284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老师
摘要: 培养听障儿童的观察兴趣(一)让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认识活动,培养观察兴趣。 根据年龄特征,选择色彩鲜艳、新奇等儿童感兴趣的事物作为观察对象,引导儿童自主的去看一看、摸一摸、碰一碰,在观察事物时,力求让他们的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认识活动。例如:冬天,难得的..

培养听障儿童的观察兴趣



(一)让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认识活动,培养观察兴趣。 


根据年龄特征,选择色彩鲜艳、新奇等儿童感兴趣的事物作为观察对象,引导儿童自主的去看一看、摸一摸、碰一碰,在观察事物时,力求让他们的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认识活动。例如:冬天,难得的一场雪,一定要带孩子们去操场上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上追逐嬉闹,踩一踩雪,感受在雪地上走路的感觉,用手揉一揉、抓一抓雪,感觉雪冰冰的、凉凉的,从而很自然地认识雪花以及雪天的情景。当孩子产生兴趣后,注意力就会集中。 


(二)适当地引导听障儿童观察。


听障儿童的观察易受客观环境和主观情绪的影响,家长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听障儿童观察,使他们保持稳定的注意,并且主动自觉地在观察中比较、推理。比如,通过“找不同”和“走迷宫”活动引导听障儿童有目的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观察、比较、分析,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而且锻炼了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提高观察效果,还可以边观察边用语言描述。家长与孩子还可以互相评议,看看观察得仔细不仔细,描述得逼真不逼真。如能经常这样做,定会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三)鼓励和启发听障儿童提问。


观察能使听障儿童对各种事物产生兴趣,浓厚的兴趣又会把观察引向深入。听障儿童在观察活动中出于好奇会时常语序颠倒地发问,家长要有耐心,首先给予表扬,然后给予科学的回答,并引导他们继续观察、比较和概括。比如,当孩子提出“皮球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家长通过孩子自己实践、观察,再与石头、玻璃球、勺子等可以沉在水底的物品对比,让孩子们自己找到答案。问题得到解决后,孩子会享受成就感带来的快乐,今后会更加有兴趣观察事物。


(四)利用时令特征培养听障儿童的观察兴趣。


春天来了,加害者可以通过开展“找春天”的游戏,激发听障儿童观察的兴趣,带孩子们在公园里、校园里观察各种美丽的花儿,请他们从自己身上、家里和学校寻找春天来了的信息。孩子们会说,“我身上的棉衣脱下来了。”“我家的暖气不开了。”“校园里的树枝发芽了。”等等,利用时令特征,能极大地激发听障儿童的观察兴趣。



关键字:听损儿童认知 听障儿童观察能力 听损儿童情绪管理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