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如何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
2018-07-30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505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老师
摘要: 一般认为,认知即信息加工,包括信息的转换、简约、加工、贮存、提取和应用的所有过程。它具体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在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认知能力测验:学前聋儿五项认知能力测验适用于3-5岁聋儿,共分为..

一般认为,认知即信息加工,包括信息的转换、简约、加工、贮存、提取和应用的所有过程。它具体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在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一、认知能力测验:

学前聋儿五项认知能力测验适用于3-5岁聋儿,共分为五个分测验,即空间次序、动作系列、人物辨认、图形推理和逻辑类比。在学前聋儿五项认知能力测验中,空间次序和动作系列属于继时性编码,空间次序评价聋儿对空间物体排列次序的再认能力,动作系列评价聋儿对动作系列出现顺序的再认与记忆能力;人物辨认、图形推理和逻辑类比属于同时性编码,人物辨认评价聋儿对人物空间关系的辨认能力,图形推理评价聋儿依据各类图形关系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逻辑类比评价聋儿依据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类比推理的能力。


学龄聋儿五项认知能力测验适用于6—9岁聋儿,也分为五个分测验,即数理推理、图形推理、异类鉴别、情景认知和记忆策略。其中,数理推理评价聋儿对数概念的掌握及推理能力,数概念包括数的排列规律、数的分合及数的对称等;图形推理利用实物图片及抽象图形,评价聋儿图形推理能力,测试内容包括图形类比、图形变换、图形的空间旋转等;异类鉴别利用实物图片及抽象图形,评价;评价聋儿概括、归纳、类比及推理的能力;情景认知利用图片创设情景,评价聋儿对事件发展规律的理解能力;记忆策略应用蕴含一定内在规律的系列图片,评价聋儿利用策略进行记忆的能力。


二、认知能力训练:

认知能力康复训练结合认知能力测验的内容进一步细化认知的加工过程,学前聋儿康复训练分为注意训练、同类匹配、图形认知、观察能力、颜色认知、记忆能力、数学认知、比较排序,而学龄聋儿康复训练分为线性结构、坐标结构、网状结构以及三种变式。聋儿可以结合自身的爱好和认知测验的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取长补短,促进认知能力的全面发展。对聋儿进行个别化认知训练的目的是培养和训练聋儿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如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了解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感知、操纵、组织和调节等。其目的是使聋儿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并能够迁移到新的问题情境中,最终丰富聋儿的表象,促进认知能力的提高



关键字:听障儿童康复 听障儿童认知 认知能力培养 认知表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