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4招让孩子主动跟人打招呼
2018-01-30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326 | 评论:0 | 原作者:启东日报
摘要: “叫爷爷!”“叫奶奶!”“叫阿姨!”“叫叔叔!”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妈妈带着孩子出门,在小区里遇到了一位一个月能见一次就不错的邻居,妈妈突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把2、3岁的孩子推到对方面前,鼓动孩子打招呼。孩子尚未开口,邻居开始说“都这么大了!”,..

“叫爷爷!”“叫奶奶!”“叫阿姨!”“叫叔叔!”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妈妈带着孩子出门,在小区里遇到了一位一个月能见一次就不错的邻居,妈妈突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把2、3岁的孩子推到对方面前,鼓动孩子打招呼。孩子尚未开口,邻居开始说“都这么大了!”,孩子还没反应过来或表现有些腼腆,邻居马上接话以避免尴尬——”你们家孩子真乖啊!“妈妈礼貌性地笑着点头道别,转身之后便严肃认真地看着自己的宝宝说:“你怎么不知道叫人啊!不是都教你了吗?……”

我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问我怎么能让孩子热情、主动、礼貌、清楚地和他人打招呼,我一听到这样的询问,立马就火了!你要求一个小孩子做到,你自己做得到吗?试想一下,一个小孩面对一个未曾谋面的人,要表现出热情、主动与礼貌还打招呼,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家长强迫训导映射出我们希望利用孩子来反映我们家教的成功,而你的这个行为恰恰表现出你根本不懂家教。其一,小孩子对于角色的理解尚浅,她还不能正确理解与区分此爷爷与彼爷爷。其二,我们将孩子推到陌生人面前,会造成他的社交焦虑,会加重他的社交恐惧,不利于人际交往。其三,错误的教育时机。当众批评与指教孩子是最不适宜的教育时间,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其四,不考虑儿童气质类型。相比之下,内向儿童在社交方面发展较为缓慢,强逼孩子去做他们不“擅长”的行为,对孩子身心发展也不利。

揭露了种种罪行,猴爸心理痛快了很多。在猴宝小的时候,也有过同样的经历。猴爸也非常希望猴宝可以遇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能“热情、主动、礼貌、清楚”的打招呼,但是当猴爸看到猴宝的害羞、为难的神色时,立马认识到了我正在犯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猴爸深入反思,针对猴宝的“打招呼”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将研究成果无私地分享如下。

1.简化打招呼要求。每次猴爸想到“热情、主动、礼貌、清楚”的打招呼场景都会不寒而栗。在孩子刚开始学会说话、刚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时,怎么能一下分清自己的爷爷与别人的爷爷,自己的姥姥和全楼人的姥姥呢?所以,猴爸要求猴宝,在开始的时候,一律用“您好”来打招呼。这个时候,要的不是华丽的用语,而是礼貌的意识。

2.示范在先,从语言示范到姿态示范。把没有社会经验的孩子推到了陌生人的面前,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的教育表现。其实家长在陌生人面前示范性展现,对于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你有没有上前一步,主动、热情报以微笑,真诚地向他人问好,其实都被小小的孩子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3.多带孩子参观访问。与人打招呼、交流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环境适应性的客观反映。当一个孩子去过了很多陌生的环境与地方,也就提升了他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多去拜访不同的人,他也就会对于陌生人的恐惧脱敏。

4.亲子互动中增强社交能力。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因为家庭教育中,家长成为了孩子了解社会经验、学会社会交往的第一位老师。猴爸最擅长的是亲子游戏,在这里介绍两种非常有效的游戏。第一,玩具角色扮演。孩子和家长拿起不同的玩具,进行社交场合的情景扮演。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压力会比较小,学习效果却加倍。第二,向杨树问好。猴爸在送猴宝去幼儿园的时候,想起了打招呼的这件事情,于是猴爸让猴宝一起来玩这个游戏。猴爸轻轻拍了拍身边的一棵杨树,说道:“杨树,早上好!”猴宝觉得很好玩,也学习了猴爸的样子,轻轻拍了拍那棵杨树,也说道:“杨树,早上好!”在走进幼儿园大门之前,猴爸与猴宝一起向大树、小花、天空、喜鹊、井盖打了招呼……那天虽然迟到了,但是却是猴宝第一次和保安叔叔打招呼,值得纪念!

当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时,你会发现他们有多么希望自己像每一位巨人一样高大与强大,又多么希望每一位巨人可以给他们多一点时间与帮助呢!



关键字:听障儿童沟通技巧 让孩子主动打方法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