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父母如何和听障宝宝相处和沟通?
2018-04-28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299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陈老师
摘要: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心理、智力、言语三者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单方面的迟滞都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健康发展。心理方面的发展主要包括:注意的发展、记忆的发展、思维的发展、想象的发展和情绪的发展等。听障儿童的心理发展与正常儿童没有质的差别,但是听..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心理、智力、言语三者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单方面的迟滞都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健康发展。心理方面的发展主要包括:注意的发展、记忆的发展、思维的发展、想象的发展和情绪的发展等。听障儿童的心理发展与正常儿童没有质的差别,但是听障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比正常儿童更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因此,家长必须认识到聋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听障儿童父母要在和孩子的相处和沟通过程中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建设。


一、态度要积极。  

乐观、认真、守信、自信、互助、有效率、不抱怨,这些都是积极正面的词语,都是我们期待孩子发展出来的特点,试问作为家长或者老师的您能做到多少呢?在对待孩子的过程中您做到积极正面了吗?随着发现孩子的听力障碍,各方面的压力使很多家长的脸上失去了笑容,带着悲观、抱怨、不被理解的情绪和孩子进行康复,一旦孩子没完成家长的目标,家长的心理便会更加的失望,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会出现不愿意听妈妈说话、在家和在幼儿园判若两人、甚至不愿意和他人沟通的现象。情绪是相互感染的,在和孩子的游戏活动中,家长的情绪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如果你教不会孩子时着急,孩子会更急躁;如果你用暴力解决问题,孩子也会打人;相反的如果你在生活中是积极正面的,那孩子也会被你的情绪感染,成为乐观开朗的人。

二、自身做好示范。

比如孩子乱扔玩具,很多家长的做法是指责孩子,“怎么又乱扔?”“和你说过多少次了,就记不住!”甚至会用玩具扔孩子,想让孩子记住,但这些做法收到的会是变本加厉的行为问题。根据“示范你要的行为”这个技巧,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正确示范玩具的玩法,让孩子觉得妈妈玩的比扔有意思多啦,这样孩子就会被妈妈吸引过来,在不玩的时候,要示范把玩具收好,孩子模仿后要及时鼓励。
三、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真棒!”“宝宝好厉害!”“太棒啦!”这些鼓励的话你的孩子是不是听烦了?孩子在听到这些表扬的时候,会不会不像最开始那么开心了呢?因为孩子不知道,你到底在表扬他什么,就像宝宝画了一张画,妈妈说“真好看”,这个评价其实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孩子不能通过这句话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做得好,为什么好。如果我们说成“宝宝的这条小鱼画得真生动,妈妈看到它正在吐泡泡呢,像在说话一样!”这样一来,孩子就会知道,画出小鱼吐的泡泡比不画生动,可以用吐泡泡的方式表现小鱼在说话等信息,进而增强这样的行为。

四、发展彼此之间的信任。

你的孩子相信你吗?孩子会愿意向你敞开心扉吗?孩子会大胆的在你怀里犯错吗?回忆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会不会在家长的指责、不理解、甚至打骂中慢慢地离他们越来越远?因为我们会感受到家长不是和我们感同身受,而是企图“说教”和“控制”,渐渐地我们不仅闭上了嘴巴,而且关掉了耳朵。



关键字:语言康复训练 听障儿童康复机构 聋儿语训 宝宝听力障碍康复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