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如何培养听障儿童的注意力
2018-05-07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3096 | 评论:0 | 原作者:
摘要: 很多听损宝宝的爸爸妈妈发现在跟孩子进行语言输入或者做游戏的时候,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一、 听障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1、听障儿童的注意力是从无意识注意开始,逐渐的形成和发展到有意注意,但这过程很缓慢。由于认知基础原因,认识水平低下,不知道自己应该..

很多听损宝宝的爸爸妈妈发现在跟孩子进行语言输入或者做游戏的时候,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一、 听障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1、听障儿童的注意力是从无意识注意开始,逐渐的形成和发展到有意注意,但这过程很缓慢。由于认知基础原因,认识水平低下,不知道自己应该注意什么,只是对一些新奇的,刺激性强烈的;运动变化着的事物产生注意兴趣。      

2、听障儿童习惯于借助于视觉引起和保持注意。由于听力受损,习惯以目代耳去认识周围事物,靠看手势,看口型,看图片去理解语言,引起注意。对于一般的有声的语言,谈话这类吸引正常儿童注意的方法,是不能够引起听障儿童注意的。      

3、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很难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力指向不同的对象,只能由注意力的转移来代替。听障儿童获得的感知形象缺乏完整性,他们往往不善于根据活动任务把自己的注意力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去。    

4、听障儿童的注意力稳定性较差,注意力的稳定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同一活动上所持续的时间。听障儿童在学习中往往以目代耳,容易出现视觉疲劳现象。


二、怎样培养良好的注意力          

1、大量认识各种事物,积累认知基础。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强理解能力。          

2、充分利用直观的玩具,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增强教学趣味性,吸引孩子学习的主动性。      

3、游戏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游戏内容要丰富、新颖。      

4、针对听障儿童的学习特点,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明确老师要求注意什么,做什么,完成什么任务等。  

5、充分调动多种感官【视,听,触,味,嗅】参与注意,提高学习效果。      

6、培养听障儿童的遵守游戏规则,既能够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也是培养有意注意的重要途径。      


三.培养听障儿童注意力的小游戏    

1、(1~2)岁幼儿;训练敲、推、翻转物体;图形嵌板的对应拼嵌;练习拿勺子吃饭,拿杯子喝水;用两个小杯子相互倒水;捡豆子,分豆子等。      

2、(2~3)岁幼儿;练习拍球,穿珠,套圈,螺母螺帽配对拧;记住物品在房间里的位置;简单接数;复述简单的句子;看图填色。      

3、(3~4)岁幼儿:学习节奏节拍,根据指令变化、学习找规律;

注意力训练实例:    

训练方法:        

1.器材配合训练(平衡台接球;趴地推球;平衡步道;平衡踩踏车)每天坚持训练一小时。    

2、视听觉统合训练(听声音指图片)  

3、动作和节奏模仿,然后根据指令做出正确的回应。  

4、练习简单数字接数,看图填色。        


注意力在听障儿童全面康复的过程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爸爸妈妈们要始终坚持所有的康复活动在生活中、游戏中进行。爸爸妈妈通过有趣的游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能让孩子的康复之路更加平坦。



关键字:听障儿童康复 听障儿童做游戏 注意力训练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