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听障儿童语言康复中的情绪管理
2018-07-10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232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老师
摘要: 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过程中,首先注重的就是孩子的情绪调整,在孩子情绪没有得到调整之前,我们所为孩子制定的一切目标、进行的所有干预手段其实都是在违反孩子的心理,都是在孩子被动甚至抵触的心理状态下进行的,久而久之我们的康复训练之路会走不下去。因为只有当孩..

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过程中,首先注重的就是孩子的情绪调整,在孩子情绪没有得到调整之前,我们所为孩子制定的一切目标、进行的所有干预手段其实都是在违反孩子的心理,都是在孩子被动甚至抵触的心理状态下进行的,久而久之我们的康复训练之路会走不下去。因为只有当孩子保持和调节自己的情绪稳定时才能够关注到外界,进而关注到人,也才有可能去模仿他人、理解他人的简单意图,最终才能独立或半独立的适应周围环境的生活。


我们在对孩子的情绪调整过程中除了孩子能对环境及我们产生信赖感、安全感以外,还能提高孩子的自我意识与社会角色关系的认识。认识自己在与不同的社会成员交往中的自我角色,在人际关系中形成自我认识,自我接纳和自我调控,例如:能够在小朋友拉圈圈做游戏时老师进行点名字来认识自我,并且能在听到自己名字后有回视或者主动答应;能在看到饼干、水后能有意识伸手去要……来表达自己生理感觉和心理体验;能够在下课时背书包来识别物质世界中属于我的部分,具有物质所有权的概念;知道看管、支配、保护属于自己的物品、钱财,知道自己的家庭成员,知道自己和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各种关系。孩子通过在社会群体中担当某种任务、履行某种责任,以此来实现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的联系,例如: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人际关系中知道自己的角色位置,知道与自己的角色位置相对应的行为规范和责任,在学校环境中理解自己的学生角色,在乘坐公共汽车时理解自己的乘客角色,在与父母的关系中理解的自己的子女角色等,学习按照角色规范要求自己。

在教育训练过程中,家长的情绪调整是康复效果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它比老师的情绪调整更为重要。一些家长虽然走上了教育训练之路,但是教育理念不对,依然会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的结局,由于自闭症障碍的综合性、复杂性,其教育康复过程中的艰巨性、持久性,把家长摆在了康复训练的首要位置上,对家长的教育理念,训练方法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关键字:语言康复训练 听障儿童情绪管理 听障儿童家长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