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如何解决听障儿童的情绪问题?
2018-07-10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306 | 评论:0 | 原作者:五加一老师
摘要: 当要求儿童对情绪进行匹配而不是进行语言说明时,听力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的表现不存在差异。因为听觉受损,听力障碍儿童的情绪控制和社会成熟度较为低下,特别表现在自尊心、社会交往、同情心、面部表情确认、面部表情和情境的匹配、道德发展等方面较为滞后。在与高..

当要求儿童对情绪进行匹配而不是进行语言说明时,听力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的表现不存在差异。因为听觉受损,听力障碍儿童的情绪控制和社会成熟度较为低下,特别表现在自尊心、社会交往、同情心、面部表情确认、面部表情和情境的匹配、道德发展等方面较为滞后。



与高兴、愤怒和悲伤相比,恐惧引发了较少的愿望归因,更多的信念归因。研究和发现听障儿童对愿望的情绪理解并不差于普通儿童,但是他们在信念理解任务上的表现较差。与普通儿童相比,听障儿童更多提到关于愿望的解释,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情绪事件的愿望解释不断增长。

情绪理解能力和语言能力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语言对情绪理解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语言是表征的工具,情绪是语言表征的对象,儿童的语言能力越高,就越能有力地表征情绪,从而更好地理解情绪;再者,语言是社会沟通的工具,具有较强的语言理解能力的儿童可以更自如地与他人交流,成为一个更受欢迎的谈话对象。

这样语言能力较好的儿童就会获得更多的发展语言能力的机会,因而逐渐学会了更有效的表征情绪状态在内的各种心理状态,如此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听障儿童的语言障碍使他们难以掌握有关情绪的词汇、理解情绪词汇的意义并恰当地运用,造成听障儿童情绪体验较低,难以掌握充足的情绪社会知识。


关键字:语言康复训练 听障儿童情绪管理 沟通行为教育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