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语言---理解和表达



语言是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工具它的习得是由听为基础的如果从来没有人和孩子说话孩子是不可能学会口语的,所以我们和孩子的输入就显得尤为重要。孩子通过在语言环境里的积累,慢慢开始有能理解的词汇,在能听懂之后,才能说出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先理解后表达”

孩子在发展语言的过程中需要学习

语意:字词和它们所代表的的意思。比如“杯杯”,代表的就是那个圆口、有把手、可以喝水的工具,这个过程是“具体先于抽象”的,孩子一定是先理解“杯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再理解“容器”的。

语法:字词结合成能被理解的句子。只有词,是不能流畅表达的,就像没有人会说“爸爸超市冰淇淋”,而是会说“爸爸去超市买冰淇淋”,孩子在语言的学习中想要吸收到语法,家长输入的就不能是“冰淇淋”“冰淇淋”这样的单词,而是要把词语放到句子中说。

语音:正确的发音和适当的语调。说得清楚、流畅、好听是我们期待孩子做到的,这就需要孩子学习发音并且了解语调和情绪的关系。有的孩子说得很清楚,但是听起来很奇怪,想想看家长在最开始给孩子输入语言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流畅、语调丰富呢?

语用:在合适的场景使用语句。比如孩子能理解“过来”这个词,也能说得清楚,但是在幼儿园想寻求老师帮助的时候,大喊一声“过来!”明显是不合适的,孩子需要学习在不同场合怎么去使用语言,这也是靠家长在各种情景里去示范的。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