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康五加一,助力听损儿童的家庭康复。
康复热线:020-28187555
怎么让孩子学会等待?
2018-05-07 | 发布者:kangyu | 查看:1064 | 评论:0 | 原作者:
摘要: 听损儿童康复的五大领域“听能、言语、语言、认知、沟通”中的沟通,其中包含的一部分内容就是“等待”,有的听损儿童在语言表达能力尚未达到能描述自己的需要的时候,就很容易着急,通过哭闹、扔东西等等方法来达到自己的要求。作为听损宝宝的爸妈,又不知道孩子想..

听损儿童康复的五大领域“听能、言语、语言、认知、沟通”中的沟通,其中包含的一部分内容就是“等待”,有的听损儿童在语言表达能力尚未达到能描述自己的需要的时候,就很容易着急,通过哭闹、扔东西等等方法来达到自己的要求。作为听损宝宝的爸妈,又不知道孩子想要什么,手足无措,感觉甚是苦恼。

作为听损宝宝的爸妈,首先,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我们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急躁的情绪,遇到事情冷静的思考,给孩子以冷静、平和、有耐心的榜样。


要训练孩子的耐性,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注意:

1.不要在孩子有求于你时,马上就伸出援手。若非紧急事件,可借口有事耽搁,请其稍候片刻,让其体会等待的感觉。

2.具体告知要等到何时,或大约要花多少时间。如可以跟他说:“等我把碗洗好”、“晚餐弄好就过去”等,或者设定闹钟,嘱咐铃响时才有空帮忙。

3.当孩子等待时,给予转移注意的作业。若孩子在四岁以下,可请其数数、唱儿歌或玩玩具;若年纪更大,鼓励自己找点事做。

4.斟酌提供奖励,肯定等待的表现。例如,孩子愿意配合等待,事后给予赞美或糖果、玩具、延长游戏时间等回馈,强化继续如此的动机。

5.陪伴从事需要耐心的事务。例如培育花草、制作蛋糕或钓鱼等,在实际操作中,帮助孩子理解许多事要有成果需花费时间,无法马上得到。

6.多念故事给孩子听。可选择连续性且分章节的童书,每次只念一个段落,让孩子对于后续的发展有所期待。

7.帮孩子拟定作息表。生活中,尽量规划好其看电视、吃点心、外出游玩等活动的时段,时间到了才能进行下一个项目,帮助孩子学习等待。

8.灌输轮流的观念。例如可带孩子到公园游乐场和其他人一同玩溜滑梯、荡秋千、摇摇马等,让其知道什么叫“轮流玩”,进而懂得分享。


人生需要等待,幸福就在这等待中到来。同样送给各位宝爸宝妈!



关键字:培养孩子的耐心 听障儿童康复 五大领域的沟通
精彩阅读
康复成果
五周年庆典-《偷不走的未来》
五周年庆典-《听,天使在唱歌》
一首<<我的好妈妈>>,看到了的是一个小朋友的唱歌表演,看不到的却是爸爸妈妈背后的努力和汗水,这样的以为小朋..
  • 售后服务
  • 关注我们
  • 听损社区

语康五加一咨询电话

    康复成果    口碑见证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